參考網站

CIEE:   http://www.ciee.org/

CIEE TAIWAN:     http://www.councilexchanges.org.tw/

WISCONSIN DELLS相關網站:     http://www.dells.com/wisconsin-dells-dining/wisconsin-dells-restaurants.htm

WILDERNESS RESORT:    http://www.wildernessresort.com/

 

這次美國打工計畫的行前籌備都是配合CIEE(我們稱為sponser贊助者)ㄧ步步完成的
CIEE (Council o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Exchange )國際教育交流協會專辦打工遊學

美國總部在緬因州,CIEE台灣總部在台大附近,

所以我這個在台中讀書的高雄妹,在籌備美國打工的時候,不時要去台北辦理ㄧ些事宜,

北中南跑透透~   

籌備流程  

上面就是CIEE TAIWAN網站附上的流程,看起來很複雜,

但是在這一年當中配合CIEE E-mail提醒與通知,ㄧ項項慢慢完成,

時間過的可真快,現在我人已經在美國了!

 

我大約在去年2012年9月(現在是2013年7月)我決定到CIEE網站報名參加這個計畫,

那時後我的男朋友帥雄已經通過第一梯次履歷篩選過了,之後我決定要去才跟著報名

還記得第一次參加計畫填完報名表,先繳交9000元寄到台北CIEE總部

 

然後就開始了CIEE的第一次面試,在台大

一個外國人ㄧ次面試三個台灣人,問ㄧ些簡單的英文問題~

那時後面試很快速,問完問題感覺頗空虛XD 

這個面試就好像只是測驗自己是不是正常人罷了:P

但是帥雄第一次面試時,歪果人拿出一支原子筆請他用英文推銷,這就頗有難度了

 

 

第一次面試後就開始寫英文履歷~ 那時後多虧班上美國混血兒好友Poiema幫我微調

當時CIEE會提供一串美國各地工的地點與工作內容,裡面會有工作點地理位置和介紹、薪水、是否有小費、是否提供住宿或平均房租等, 鬧區房租一週大約100元美金,我的工作地Wilderness Resort一週80元

一大串工作地很難比較,就用刪去法囉... 但發現其實很多地方我無法選,因為規定至少要工3或4月以上,我們未畢業生就只能摸摸鼻子選其他地點工做了XD

經過一段時間一番掙扎,終於比較完填寫喜好順序,連同履歷一起交上

這真的很像高中生大學的指考,填寫志願序, 英文履例就是我們的考卷成績

英文履歷決定一切! 決定你在哪工作! 英文履歷是關鍵!!!! 在此告訴想要打工度假的朋友

我們喜歡熱鬧人群多的地方,所以刪掉時間無法配合的工作地點後,

前3項志願都填在東岸大城市的遊樂園,而把美國中部和Yellow Stone黃石國家公園壓在後面

BTW 假如想要同伴和你一起在同一個地方工作,你們的志願序要一樣(ex.帥雄和我填一樣志願序)

 

結果出爐,CIEE電郵通知我們的工作地點在Wilderness Resort,

在Wisconsin洲的水上樂園,正是我們第4個志願序

  USA WI Wisconsin

Wisconsin在五大湖附近,我們的水上樂園在裡面的一個小鎮Wisconsin Dells

(稍後再介紹我們的水上樂園)

 

 

知道工作地點後,就是第二次面試了!

這次你的顧主會從美國搭飛機噗噗噗的飛過來看你喲!!

不過大家還是要集合到台北喇^_^  那時後面試在台北晶華酒店

參加的第二次面試以經是第二場次(ROAD SHOW 2), 先前第一場次以經有一批人確認工作

(這次就算沒有面試通過,之後還是會有視訊面試的)

這天面試是228我印象很深刻,因為只有放一天假

所以我早起從台中搭高鐵到台北,下午面試完 晚上又從台北搭車回台中

充分體會交通一日生活圈的便利(題外話~

這場面試又有許多故事可以說了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故事...

 


 

當初我和帥雄一到會場,ciee說先拿號碼牌先面試,

我和帥雄馬上勇敢的拿了1號和2號,然後不同工作地點~ 分區坐好等候講解,再進入面試 

Wilderness Resort當時提供給台灣人3種工作:

resort worker (樂園內的店家,可能是販賣禮品、水上樂園換毛巾服務、可能是樂園內餐廳、飲食速食部收銀員或cook),

lifeguard(slide attendant或救生員),

house keeper (樂園渡假村打掃房間)

當時我們都不曉得自己能不能選工作,但我和帥雄都以resort worker為第一志願,

因為我們覺得那是一個比較有英文挑戰性,需要面對人群的工作。

 

聽完ciee的講解和一些影片介紹,雇主進來會場把我們分批叫進去面試

他要我們當下選好自己想要的工作(以上三個其中之一),這讓我們有點驚喜又緊張 (原來我們自己可以選!

 

有些人是單獨前往沒有partner在同一地方工作,我就是有partner的人

結果雇主沒有先叫抽到1號和2號的我們,他隨機叫 "hose keeper沒有partner、 resort worker沒有partner、 lifeguard有partner和沒partner...等人" 依序進去面試

我和帥雄便成了倒數幾批進去面試的人,我們這批有4個人(我、帥雄和另外一男一女是partner)

然而我記得雇主當下劈頭告訴我們名額只剩一個resort worker還是housekeeper之類的工作,其他都得當lifeguard 

(這下完了,大家都想當resort worker)

所以在這裡告誡去打工的各位,能有機會先進去會場面試,選上的機會越高,能更自由選工作...其實無關英文能力了

這場面試沒有做到公平的分配,雖然不曉得之後會不會把制度改善 :")

然後他開始面試我們一些英文問題,問你英文履歷上寫的東西、你之前的工作經歷(我沒有工作過,所以我寫大學營隊社團和志工服務)和為甚麼要參加打工遊學、你覺得為甚麼這個工作地吸引你想來工作(雖然這間不是我的前幾志願但還是要掰阿XD)...等       當然我最常被問到的"為什麼你要讀牙醫系"也是其中一個問題哈哈~~

英文對話完,顧主要要要排工作給我們了(此時心臟快跳出來了>0<

因為名額不多,帥雄就放棄resort worker的念頭選lifeguard,和另外那位男孩一樣

因為另一個女孩好像不太會游泳,雇主就問我願不員意當lifeguard

當下的我表情有點為難(女生怕曬黑~每個月都會不方便咩) 回答他說:"Do u have another job for me?"

 他思索了一下,離開座位和其他歪果人討論,過一段時間又加印了一張名額,

對我們兩個女生宣布我當ressort worker, 另外一位女孩當house keeper

(超開勳  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)  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

 

來美國聽到其他朋友說他們自己的遭遇,才知道這場面試有些不工平的地方

因為後面幾批面試的人只剩lifeguard名額,而且只剩幾個名額

不管英文多好仍有可能會被刷掉,因為先進去面試的人就算英文不好,每個人也能有拿走自己想要的工作了

最後一批朋友顧主就以英文好為由把他們刷掉,其實只是因為前面名額沒了

還好我們有個朋友再後面被刷掉有去反映,爭取到lifeguard工作 ~

 


 

 

之後,我們開始訂機票 

然後還要線上填寫一份很長很長的合法文件,

之後才能預約簽證時間,

那時後我選擇在聽中文行前講習的週末 順便上台北辦簽證

雖然現在是免簽時代,但我們是要到美國工作,所以還是要親自去AIT辦JI簽證(交換賓客)

 

簽證官一樣問我為甚麼要當牙醫...   我講了一串之後,他很冷的回答我說"應該是因為妳想賺錢吧(英文)"

有點沒禮貌,但還好我的簽證還是過了

AIT辦簽證  

 辦完簽證,在AIT的藍色棚子下小憩一下~

 

我們即將出發了 ~呼~!

 

玩美打工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雅晴牙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